heahter-handsome

【金让】维克玛警督观察笔记(五)

排班和办案过程胡编的凑合看看

虽然是金让但含有很多彪

还是斜体为*号之间的词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让缩回被子里听了一会儿广播,阵雨很快就停了,他下床的时候还有点腿麻,披上睡衣脚步虚浮地来到客厅。

金已经把那件可怜的衬衫洗干净晾在了阳台,穿回橙色夹克端着昨晚的马克杯站在餐桌旁。

“我下午要去值班,一起吧,正好车还在分局。”让对着洗手台的镜子抹了把脸,他的眼角还有点红,把下面的雀斑和痘印衬得更加显眼。

“下午要值班……但是打算做到最后。”金放下杯子,带着略有些夸张的惊叹,“还没有润滑。你可真是疯狂。”

“已经习惯和两个疯子共事了吗,曷城警督?”让在镜子里做出一个似曾相识的笑,但他学不来那种迪斯科,因此看上去只是苦涩。

“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和疯子打交道。”金打开窗户,探头观察路面的积水情况,“早点出门可以吗?路不太好走,还有可能随时下雨。”

“那走吧,”让洗漱完出来,找了件干净的衬衫换上,边扣上衣边发出午餐邀约,“路上有几家快餐店。”

金收回目光,把窗户仔细地关好。让收拾完自己,披着大衣,从玄关柜子里抽出一把长柄黑伞,打开门走出去。

“你似乎是这里为数不多穿着正式制服的人。”金跟在后面,关上门,有种作为访客受到了这间公寓认可的奇妙感觉。像是哈里常会说的东西,说不定他再共事一段时间后就能和脑子对话了呢。

“是啊,”让理了理衣摆,“但他们都说这实在太他妈适合我了。”

金摇头笑了笑,不同于他和哈里的装束,维克玛是没有色彩的,似乎连灵魂都如同灰烬一般惨白,但金觉得他仍在燃烧,以一种浓墨重彩的方式。

午餐期间两人并没有做过多的闲谈,他们还没有熟悉到可以随时随地聊起来的程度——即使刚在床上滚过也不行。

等到旧丝绸厂门前时让以为金会干脆地和他道别开车离去,但并不非常意外地,金提议想和他一起值班。

“反正我周末也没什么要做的事情。”他这样说道。让猜测警督对自己的业余生活有所保留,但只是点头同意了。

周末值班时常会出现一些令人措手不及的事件,在他们各自整理本周的文档时,让手边的无线电突然传来一阵嘈杂的电流声。

“10-2,10-5。41分局,马丁内斯接到一起报案。”老男孩朱尔斯·佩迪鲁的声音响起。

“10-4。这里是随迁警官让·维克玛。”让在听到马丁内斯时皱起眉,金也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走到他身边一起听。

“10-5。马丁内斯居民上报发现一具中年男性尸体,具体地点为岬岸公寓一楼12号房间内,现场有思必得空瓶散落,需要确认身份。”

“坤诺家。”金愣了一下,在他耳边低语,他记得这个数字,当时和哈里一起偷偷拜访过那里。

“10-4,10-5。曷城警督可能有部分线索,我们稍后赶到。”让迅速汇报了人员安排,拿着车钥匙站起身。

“10-10。通话完毕。”老男孩的声音消失在电流里。

“警督,你去接那个臭小子……可以吗?”让的眉头依然紧锁在一起,“我们在褴褛飞旋楼下汇合。”

金挑起眉毛:“虽然有些惊讶你会叫上哈里,不过我很乐意。”

“难道你不认为他适合参与这起案件吗?”让有些迟疑地盯着他,“尽管我不认识那个叫坤诺的小屁孩,但你们都在吊人案的报告里提到他了吧?”

“不,”金突然笑了,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,维克。”

让张了张嘴,但一言不发,点了下头转身出去了。金给哈里打了个电话确认他在家:“是可能是坤诺的父亲。收拾一下,警探。”

他到的时候哈里已经站在楼下了,仍穿着绿色的迪斯科上衣,戴着莉娜给他的鸟骨头领带——似乎在失去了那条花哨的鲜艳领带后,这条是唯一能给他安慰的颈饰了。不同的是他披了件巡逻斗篷,厚重的布料在冬日中翻飞。

“很酷,哈里。”金从车窗里探头。

双重荣誉警督望向锐影,脸上混杂着哀伤、近乡情怯和一丝令他费解的兴奋。金暂时按下好奇,招呼他上车。

“金!”哈里坐进来,“你来得好快,今天不是没有排班吗?”

“很高兴你记得我的上班时间。”金重新启动锐影,打了个漂亮的转弯向高速驶去。

“我来分局拿个东西,正好碰上就一起了。”他半真半假地解释,目前哈里还不需要知道他和让的肉体关系,“是脑子里的声音提醒你的吗?”

“嗯?有一部分吧。”哈里看着窗外,对于回到马丁内斯有些紧张,“最近没有喝酒,我的记忆连续了许多。”

金点点头:“做得好,警探。”

他接通无线电,拜托朱尔斯转到让那辆车的频道。

“10-4。这里是41分局让·维克玛。”

“嘿,让。”哈里和他打了个招呼。“我会尽力的。”

“我们还有一小时。”金补充道。

“哦……”让干巴巴地回应着,“我就快到了,那我先去现场。10-10。”

他结束了通话,使得车内重回寂静。

“我觉得他像是……没做好和我搭档的心理准备。”哈里挠着头,“虽然我也没有,但我们不是搭档吗?”

“我和你一样只与维克玛警督相处了一个月,但对他来说已经认识你太久了,哈里。”金安抚着他,“这是你需要解决的矛盾,我无权干预。但你目前表现得很好,也许很快这份关系就能得到缓解。”

“我会尽力。”哈里振作了些,直起身充满感激地看着他,“在这件事上我并不介意你的参与,金。也许等让再了解你一些后也会这样想。”

“不,不是这样的,哈里。”金无奈地望着后视镜,“我也有我需要解决的问题。”

“但是不用担心,必要时我会找你帮忙的,警探。”他抢先补充道,堵住了哈里的疑问,因此后座的警探只能压抑住自己的开罐器天性,眼神在他和无线电之间游动。

“你想好怎么安置坤诺了吗?”快到的时候金远远望着褴褛飞旋的招牌问。

“想好了。”哈里的眼睛突然亮起来,“谢谢你叫上我,金。”

“这是让的主意,你去和他当面道谢。”金的声音带着些笑意,“当然我也双手赞成。”

哈里在后视镜中抿着嘴点了点头,他们到了。还是老地方,附近已经有一辆库普瑞斯停靠。褴褛飞旋的灯尚未亮起,没空和加尔特叙旧,两人下了车匆匆赶到岬岸公寓。

附近的居民对尸体司空见惯,遇到两位熟人只是生疏地绕开。让守在12号房间门口,听到脚步声抬头举起手中的尸检记录表。

“你们看看是不是库诺•德鲁伊特他老爹?反正路过的人都说是的。”他拿出使用过的拍立得相纸,戴着手套的指尖沾了些尸体的味道。

“是的,红发,约六十岁。”哈里瞄了一眼相纸上的图像,“但他叫什么?我不知道。”

“没人知道,”让没好气地说,“也没人知道那孩子在哪,这老混蛋死了有将近三天了。”

“所以接下来是两人做尸检,一人去寻找坤诺?”金接过空白的表格,摸着下巴提议道。

“还有坤妮斯。”哈里接话,“我去吧。”

“对,还有坤妮斯。”金拿出自己的笔,示意让打开门,“两小时内我们在这里等你,两小时后车上见。”

哈里已经跨出去几步,闻言抬起自己戴了表的手腕表示知晓。

“那么。”金转头,穿过一些正在发酵的呕吐物、空荡的药瓶和乱糟糟的袜子,和让一起将手放在冬季里还算完好的死者胸口,垂下头完成呼吸之圣像仪式。

“尸检开始。1.体外检查。”结束后他起身准备记录。

让自然而然地接下了动手检查的任务,他拍照留证后就已经简单观察过,RCM隔三差五就会接收几具吸毒过量的尸体,坤诺的父亲看上去只是不幸吸嗨了把后脑磕在了桌角上。

对于熟练的、未失忆的警察来说尸检是一件迅速且枯燥的事情,很快金手中的表格就变得满满当当,此时离他和哈里约定的两小时还有一段时间。

“如果找不到那两个小孩,我们又得多一起人口失踪案了。”让和他一起靠着门框。坤诺的父亲似乎没有别的亲人,如果躺在医院太平间迟迟无人认领大约就是火化后送往公共墓地。

“还有毒品走私。”金说,“这是哈里和我的遗留案件,但艾弗拉特只能交给乔伊斯和她的雇主解决,单凭两个警察无法撼动工会首领。”

他讲得很平淡,即使让从他的眉毛中看出一丝不甘。但对于他们而言有太多超出权限的案件了,国际道德协会、本地工会、跨国公司,RCM就夹在其中艰难维持着城市的治安,像修补墙缝的填充胶,对大的裂痕无济于事。成为警察就意味着要接受自己在很多事情上无能为力。

因此让沉默着表示理解。他看了眼手表,二十分钟后就会换地方,而现在他得和金继续独处。

“和我说说坤诺吧。”他闲聊似的提到。

金摸了摸下巴:“我讨厌谈论青少年。”

“啊。”让被自己的提问尴尬得差点呛了一口,“抱歉。”

“不,让。”金摇头,“这反而是我失败的幽默尝试,你无需道歉。只是听我说完——”他的手抬高搭在随迁警官耸起的肩上,不由感到有些好笑。“坤诺是个很有意思的孩子,没想到你会主动说起他。”

“抱歉。”他轻轻按下让的脖子,安抚地在唇边亲吻一下,刚放开手就被让扯住夹克领子追着吻了回去。

无法捋清此时的想法,让贴着金的嘴唇,伸出舌尖与他相碰。谁都没有继续加深这个吻的意思,只是如群族里互相舔舐同伴的野兽,唇与舌浅浅勾缠着,拉出银丝又合为一体。

楼道转角处远远传来熟悉的吵闹声,金的手套在他唇上压了压,抹去两人的嘴角的津液,结束了这个莫名悠长的同伴之吻。

让觉得自己最近确实如金所说疯狂得可怕,两人的气息都有些不稳,此时他由衷羡慕起金不易脸红的体质。红色头发的小孩大声说着“你看吧!猪猡!坤诺说得没错,你的两个婊子互相操了!”

而哈里有些担忧地问他是不是楼道里太闷了,幸好傍晚的昏暗足以遮住他唇边的水光。

此时双重荣誉警督头发乱糟糟的,还沾了些枯草和落叶,衣服上也满是尘土。坤诺和他差不多,不知道他是在哪找到的小孩,但出乎意料地迅速,而且还成功说服了坤诺跟着他回来。

“是啊,还要和尸体面对面。”让握紧拳头,对金悄悄投来的探究目光直接横了一眼过去,“金和我说坤诺是个很有趣的孩子,果然,哈哈。”

他忍住一脚踹开门和眼前口无遮拦的小孩说“这是你爹”的冲动,把金拽推到身前:“你和坤诺说吧,我不擅长应付小孩。”

金收敛起揶揄的神情,弯腰和坤诺打了个招呼:“虽然是场面话,但还是听一下吧坤诺。”

“坤诺不需要!坤诺知道他——坤诺的暴力狂老爸死了!”坤诺的声音回荡在整座公寓里,“坤诺他妈的不在乎。”

哈里在后面向他们摊手,他已经和坤诺聊过了,而脑内的声音正在激烈谈论那两人之间的眼神交流究竟是什么意思。

“那现在——我们会火化他,然后把骨灰给你。”金顿了一会儿,“至于坤诺……坤诺知道以后会去哪吗?”

“坤诺要去做夜之城的王,猪猡!”

“不是说这个,”金的耐心令让叹为观止,“没有了监护人后你想好要去哪里生活了吗?孤儿院,还是被某个家庭领养之类的。”

“都不!猪猡和坤诺说好了。”他朝哈里努嘴。

“我和坤诺说等年龄到了招他做初级警员,”哈里挠着头,看上去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前几天问过特兰特,他12岁了,可以早一年登记成14岁去学校报到,也许我们分局会有人愿意暂时收留他一段时间。”

“那现在起不准说猪猡这个词,知道了吗?”让抱着膀子,试图看起来严肃一些,“婊子也不行。”

“坤诺为什么要听你的。”小孩呲着牙,和他一样密集的雀斑上写满了不屑,“你他妈是谁啊?”

“我是他搭档。”

“那他呢?”坤诺指着金。

“我们都是。”金点头,他打开门,“要最后看一眼吗?”

坤诺走进去,圆睁着眼睛,与死者狰狞的面容对视许久,而后转身回到三名警督身边。

“坤诺看完了。”他安静了些,“你们把他烧了吧,不用给坤诺。”

“坤妮斯没找到吗?”金偏头问哈里。

“坤诺说他们闹了矛盾,有段时间没见到了,”哈里叹了口气,“先把坤诺带走吧。”

于是他们把坤诺的父亲搬上车,让坚持自己独自去运送尸体,之后回去写出警报告,而金和哈里则带着坤诺去拜访迈诺特巡警。

“你是怎么想到这个主意的,哈里?”金坐在锐影的驾驶室里,后视镜里一大一小都难得有些沉默。

“我在被,呃,禁足之前回来过一趟马丁内斯。”哈里犹豫着说,“那时你回了57分局,而让忙着帮我收尾。”

“我在马丁内斯见到了坤诺,他当时和坤妮斯吵架了,于是我就和他搭话。”

“就是这样,坤诺的猪猡找到了坤诺。”小孩挺起瘦骨嶙峋的胸口,看起来颇为骄傲。

“至于我和坤诺那天都干了什么……”哈里揉了揉坤诺扎手的红发,“暂时保密吧。”

“你真是……往41分局捡了不少东西。”金一阵失语,而后笑了起来,“提前欢迎你加入41分局,坤诺初级警员。”

-tbc-